「使徒信經」

十月及十一月,我們談到基督教兩個聖禮—洗禮、聖餐。
最後一份「崇拜知多D」,我們以《使徒信經》作為結束。

考考您

  1. 按樂富堂崇拜禮儀,有否背誦《使徒信經》這一項?
  2. 按2023年上半年的講道編排,駐堂牧者所宣講的題目/內容是甚麼?

答案如下

  1. 過去曾經在崇拜中,全體一起背誦《使徒信經》;現時在洗禮日由受洗者在眾人面前誦讀,宣認信仰。
  2. 今年上半年的講道總題是「活出所信:《使徒信經》與信仰」,盼能幫助肢體更掌握《信經》的內容。

信經Q & A
Q1:《使徒信經》是甚麼?
A1:《使徒信經》最早可以追溯至主後二世紀末,或三世紀初。初期教會面對異端邪說的衝擊,據說由使徒的後人 根據使徒的教導,簡單精煉將信仰精義列出,寫成《信經》,方便背誦與牢記;藉以抵抗異端,判別正統信仰。時至今日,《使徒信經》仍是最普遍被大公教會所使用、所共同信守的教義大綱。


Q2:《使徒信經》的內容有甚麼特點?
A2:針對當時的異端,《使徒信經》的內容特別強調上帝的創造、耶穌的人性、人在末後的肉身復活。按結構來說,以三位一體的教義作為框架,可分為三段: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。以「我信」來表達認信,卻也隱藏藉「我們」的共同信仰宣告: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的真神!

反思
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當我誦讀《使徒信經》時,我是否真的如此相信這信經所宣告?我當持守怎樣的生活態度,生命才反照出所相信的三位一體真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