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讀經」及「講道」

上個月分享到「祈禱」,每個主日在樂富家參與崇拜,大家共有多少次向主獻上祈禱呢?
答案:最少5次,包括崇拜前靜禱 (個人)、詩歌後祈禱、奉獻祈禱、牧禱、殿樂時默禱 (個人)。

四月份,讓我們更認識「讀經」及「講道」這兩項禮儀。

讀經:主席以莊重的態度,宣讀神的話語,並不加上人意的講解。清晰與傳神的誦讀,可以幫助會眾被神活潑的道所吸引。會眾當以恭敬的心去聆聽,以預備自己全心去領受聖言、明白真理。

福音派教會以講道為崇拜的重心,然而,卻不是崇拜的全部,因為整個崇拜由開始到結束應視為一整體。

講道:上主藉著祂的僕人使女向會眾解明神的話語。會眾當存謙卑溫柔的心聆聽,不以「觀眾」的心態去肆意評道。最重要的是,不要單單聽道,卻要認真行道 (雅一22—25),預備領受主的差遣。

不少教會崇拜的「讀經」,主要誦讀當天的「講道」經文,樂富堂也不例外。若有系統地在每個主日崇拜誦讀新約和舊約聖經選段,對會眾的生命也有益處。

有些教會採用《經課》(Lectionary),以三年為一個循環,在崇拜時按教會年曆,編定了每個主日及節期所誦讀和宣講的經文。所選取的經文主要來自舊約、詩篇、書信書及福音書。現在世界各地教會所採用的三代經課,都以1992年出版的《修訂通用經課集》(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) 為依據。

反思

  1. 當崇拜主席誦讀經文時,我是否願意以恭敬的心去聆聽,以預備自己全心去領受神的話?
  2. 我以甚麼心態看待講道?會否只重視「聽道」,卻忘記了「行道」的重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