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祈禱」

一月份簡介了「序樂」及「殿樂」的意義,
二月份則認識「宣召」與「詩歌」的精義,
三月份我們談到「祈禱」吧。

樂富堂的《崇拜公約》中,其中一條為:
* 人人開口在祈禱完畢時同聲說阿們
(「阿們」:真心真意如此禱告的意思)

大家能數得到,崇拜中共有多少個祈禱?

崇拜前靜禱:邀請會眾提早到達禮堂,安坐於座位上靜心禱告,目的就是好好預備心靈敬拜神。因此,你我有責締造一個理想的敬拜空間,讓會眾可以靜心作個人禱告。避免在禮堂內高談闊論,卻可以趁這段空間預先細看詩歌內容、閱讀講道經文等作心靈預備。

詩歌後祈禱:有著承上啟下的意義,將整個崇拜的脈絡連接起來:詩歌承接宣召,禱告就將詩歌的內容深化,更帶領會眾預備心靈聆聽上主的道。「敬拜,讚美,感恩,認罪」是這個禱告所聚焦的內容。

奉獻祈禱:萬物從主而來,我們以具體的行動—金錢的奉獻—敬拜神,把從主而來的獻給主,回應上帝的愛。當我們一同站立為奉獻祈禱,表達恭敬呈獻的態度。神是配得我們奉獻全人、時間、心力的……

牧禱:牧者以祭司的身分,將世界、社會、教會、 會眾的需要,帶到神的寶座前祈禱。「代求」是這個禱告的方向與內容,是領受主道後的回應與服侍。

殿樂時默禱:就如週刊所載,「安靜默禱,讓聖靈差派我們到世上繼續作祂的見證」,此時的個人默禱,重點是祈求聖靈深化在崇拜中所領受的,更求主差遣我們成為祂的使者,進入人群為祂作美好見證。

反思
當我每次祈禱完畢說「阿們」,會否已變成了一個機械化、不假思索的動作?還是有生命力的真誠回應?